A-A+

国贼难防--网民评凤凰网“要警惕民族情绪作怪”

2025-02-13 深度解析 评论 阅读

马振岗:国人要理性看待中美关系 警惕民族情绪作怪

2010年04月01日 23:44

中美关系在经历了贸易摩擦、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会见达赖等一系列波折后,3月30日迎来一丝转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常务副国务卿先后重申一个中国政策。美方表态是否意味着中美关系走出低谷?中美关系将朝着什么样的趋势发展?4月1日下午,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做客凤凰网解析中美关系走向。

马振岗认为美方此时重申一个中国立场对改善中美关系释放了积极信号,但关键还要看美国的行动。在马振岗看来,中美关系历经30年,出现波折并不奇怪。决定中美关系有两个大的层面:一是国际形势,一是中美双方的核心利益。在这两方面的作用下,中美关系不可能一直平稳,但出现波折也不至于崩盘。因此,在对待中美关系时,更应保有理性冷静的态度。当中美关系发展非常好的时候,不要盲目乐观;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不要过于悲观。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年初,由于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会见达赖等使中美关系经历了一段波折,而在春暖时节,中美关系迎来回暖趋势。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分别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这对波折期的中美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请到了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为我们解析。马大使您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演播室。

马振岗:非常高兴到这儿来。

凤凰网: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奥巴马也表示要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您如何评价两人在此时刻的表态?对中美关系有怎样的影响?

马振岗:这次奥巴马总统和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作出这一表态,应该是积极改善中美关系的迹象。奥巴马上任以来,应该说中美关系发展得比较顺利,有良好的开端,而且有很多具体的合作;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有很多积极的进展。中美关系后来出现波折,主要在于三个问题:一是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二是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问题;还有一个是经贸摩擦,也就是美国的保护主义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利益,并且强调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大家本来期待中美关系好的开端能带来一个继续发展的良好结果,但却出现了这种摩擦,很多人感到很惊讶、失望,我个人觉得这种现象也不是特别奇怪。中国当然希望继续搞好和美国的关系;我想美国从它的国际战略意义和时局的考虑,恐怕也要考虑维持和中国良好的合作关系。

因此,这次奥巴马总统在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递交国书时,表达了一个比较积极的看法;斯坦伯格副国务卿也在会见记者时发表积极的言论、评价。我认为这是个非常积极的迹象。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双方要继续努力,逐渐克服前阶段由于美方采取一些不合理措施给两国关系带来的摩擦,然后进一步加强合作。这是个好的开端。

美方此时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有特定意义

凤凰网:奥巴马的表述中,提到要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并将采取切实的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这一表述您怎么看?跟以前的表述有没有一些变化?

马振岗:奥巴马总统也罢、斯坦伯格副国务卿也罢,表态是非常积极的,但他实际上是重复了过去美国曾经表达的意思,重申了很多关系到中国利益和关系到中美关系的原则。但在这个时候重申这些原则是有特定意义的,此前美国的很多行动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所以他们要在这些地方做一个更清楚的表态,比如说台湾问题、涉藏问题,做了比较清楚的表态,经贸问题上也表示要在未来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找到一些合作的途径。所以从这儿来讲它是有针对性的。大的方面奥巴马强调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问题的伙伴关系,另外也强调了去年和胡锦涛主席达成的协议,即中美关系定位为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在这个时间重新强调这个关系,我个人感觉表明了美方将继续改善和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的一种愿望。

中美干扰期是否已过还要看行动

凤凰网:您刚才说这次表态也意味着接下来的中美关系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是否就意味着中美关系干扰期已经结束?

马振岗:我不太好说这个干扰期是否结束的问题。因为表态是一码事情,还要看行动。我刚才也讲过这些表态并不是完全新的,是重复那些旧的,但在这个时候重复有一定的意义。表态是积极的,但关键还要看行动。我也看到了一些美方行动的迹象,但这还不能说现在已经过了干扰期,因为决定美国行为的不仅是奥巴马一个人,还要受到国内的影响,国内各方面利益集团是否已经感到真正要和中国发展合作的关系,这个我现在不敢下出判断。

而美国国会一直在施加更大的压力,要求奥巴马政府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如果真的这样的话,政治关系还会受到进一步的干扰。所以我说,这次表态只能是个积极的表现,下一步怎么走恐怕要看今后两三个月之内双方的合作情况。

凤凰网: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仅仅是由白宫方面决定的,像国会、美国的民众,一些大的利益集团都在影响。

马振岗:还有舆论集团。

凤凰网:据您了解,这几个层面有没有回暖的迹象?

马振岗:现在因为全面了解不是特别容易,但至少从国会方面讲,没有太多缓和的迹象。但是已经有一部分积极的舆论,比如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些美国专家都认为把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完全归于人民币汇率是不对的,他们都说这是找错原因了。我想这种形势是好的。

但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不能忽视。美国今年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尽管去年经济有了复苏,但力度不够,现在还是比较困难;另外美国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失业率高,奥巴马总统宣布今年要把出口、就业作为一个很大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包括美国一些工会,一些政客就把中美贸易不平衡完全压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去了,对政府施加压力。这个状况是否已经有根本改变,奥巴马政府是否已经认识到人民币汇率不是主要问题,能否顶得住这种压力,这些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奥巴马今年10月还面临一个中期选举,去年12月我到美国时了解到奥巴马总统民意支持率在下滑,到现在我没看到特别明显地回升。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会不会在某些问题上还坚持一定的态度,还不好说。

奥巴马已经做出表态了这是非常好的,但在具体问题处理上,除了他自己觉醒以外,会不会受到美国各界、各种势力的影响,这个是一个未知数。

对中美关系既不要盲目乐观也不用过于悲观

凤凰网:这个讲话能够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以及接下来的中美关系走向,其实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马振岗:我认为对待中美关系有两点很重要:当中美关系发展非常好的时候,不要盲目乐观;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不要过于悲观。因为中美关系有一些基本面可能不是一个人决定的。决定中美关系有两个大的方面:

一个是国际大局,也就是国际形势。不同时期的国际形势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美两国如何处理彼此关系和国际关系。

第二个就是利益,就是中美之间存在着共同利益。这一点是不会因为哪些事情彻底改变,而且这些共同利益应该是大的,或者并行不悖的。这个东西我觉得在中美关系中占主导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所以尽管出了这么多事,出现一些低潮,但是中美的基本交往并没有改变,还在发展,有一些必要的合作还在进行,因为这涉及到双方的利益,涉及到双方对世界事务共同关心的利益,这是根本的,也是决定中美关系大局的。

但在这两个大局中也不是没有矛盾。中美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和处理方式并不总是一致的,这可能产生矛盾;另外在共同利益方面,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具体的利益分歧甚至冲突;再加上美国国内政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是考验他的能力和决心的时候。

所以我想中美关系,总统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但不完全取决于总统,这是我的想法。在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也不高兴,但是我不那么紧张,因为三十年来我们经历太多了。如果说中美关系是波浪式发展的话,应该说现在整个位置比较好,就是中美之间的共同益使中美关系摆到更高的定位上去,就是奥巴马总统强调的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中关系共具有塑造21世纪的能力,这是比较高的战略定位。

美国两种势力可能不时冲击中美关系

凤凰网:您刚才的话,其实也回答了我们网友的一些困惑,在前段时间中美关系发生波折时,很多网友不理解也有些不能接受,为何那么好的开端之后却又跌到谷底。对于中美关系,国民的心态上也可以做一些调整:当中美关系发展非常好的时候,不要盲目乐观;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不要过于悲观。

马振岗:应该保持平衡,因为中美关系它有一个过程,建交三十年来发展也都是起伏的。布什总统最后任期内,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中美关系没有大的问题,但小的摩擦还在,所以那个关系是比较平稳的。但现在有一个新的总统,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他确实想改善中美关系,起点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要逐渐适应这种新的形势,而他本国也有很多问题处理,这我觉得需要新的智慧。

美国国内有两种势力,我觉得可能会影响中美关系。一个就是冷战思维,有一部分人总是以社会制度或意识形态划线,当中美关系非常好的时候,调子就会低;当中美关系出现点问题的时候,这些人就会跳出来,发出很高的调子,这会影响中美关系的。

另一种就是美国人的老大思想。一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在世界担任领导人,他们担心中国的发展会冲击美国的国际地位、老大地位。虽然中国一直表示我们没有这个意图,也没有这个能力,但这不能消除他们的担心。美国确实有这么一种势力,担心中国的强大会冲击了美国所谓的国际领导地位。

这两种势力我觉得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消除的,也还会存在,但可能不时地冲击中美关系。

但中美关系大局应该是合作的,中间出现一些摩擦,也不是太令人惊讶的。

中国人也要理性、冷静地看待问题

凤凰网:您刚才提说到了美国国内两种思潮可能会对中美关系起到不好的作用。那在中国国内,在您看来在哪些方面也需要做出一种调整?

马振岗:我觉得我们中国有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就是我们一定要认清中国的国际定位,就是我们中国的能量有多大。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现在外国叫我们民族主义爆发,我不认为我们中国民族主义就爆发了,但是也不能否认有少量的民族情绪在作怪,这种情绪会直接影响我们客观、公正地看待好多事情。

这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现在不是一个关起门来搞建设的国家,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和世界的关系是这样地密切。因此中国人就更要抱一种理性、冷静的态度来看待问题,不要太激动、也不要太悲观,我们外交上讲不卑不亢,要有个大国心态,我们也要学着培养一下(这种心态)。

最担心的今后的中美经贸合作

凤凰网: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美在经贸领域,政治层面都有一些摩擦。政治层面美国对台军售和会见达赖所引起,经贸领域人民币汇率等摩擦。在您看来,哪一个对今后的中美关系损害更大,影响更长远?

马振岗:这三个问题,实际上涉及美国如何看待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核心利益一个是台湾问题、一个是涉藏问题。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应该非常尊重中国的立场、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我想只要美国不把中国当成一个绝对敌人,想做合作伙伴的话,严格来说这三个问题并不伤害美国利益。只有把中国当做敌人,可以拿这三个问题做文章来牵制中国。如果没有这个必要的话,那在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所以这个我觉得要取决于美国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怎么看待中国的问题。

我比较担心的是将来的经贸合作问题。因为经贸合作是个非常具体的问题,在大的层面上,大家都知道中美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对美国的利益不少。多少年来,我们中国人提供原料、廉价劳动力,美国人比较廉价地享用,但你的任务呢,就是印钞票,好多美元。而中国人赚了美元以后,又不让到美国去投资,所以只好去买你的债券,买债券又帮助美国解决了财政赤字问题,所以中国人对美国人的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美国有些工业,夕阳工业,它已经不发展了,比如纺织品。当年在纺织品方面中美关系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我和美国人讲,你的纺织品问题,涉及到你几千个人的失业问题,但在中国是几百万人的问题,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现在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具体利益的冲突,这个是客观现实,因为不可能中国永远就生产,美国不生产。现在美国对中国并不平等,好多高精尖的东西不卖给中国,这就妨碍了中美两国正常贸易开展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出现贸易磨擦是必然的,问题在于必须用我们中国强调的,要有合作共赢的思想。不能搞零和游戏,不能只是为了你的利益,就可以采取单方面措施妨碍别人的利益。你逼得中国没办法采取一些保护行动,这样就很难做了。所以出现问题,大家坐下来谈,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善的办法,而不是说硬话,采取硬措施。

人民币汇率不是影响中美贸易的根本因素

凤凰网:对于解决中美之间经贸磨擦,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马振岗:其实中美之间经贸磨擦也好解决。第一个,非常简单,美国放开高精尖技术出口,你卖给我高精尖的东西。第二个,美国放开投资市场,那中国的外汇储备就都投到美国去了。

现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多是大豆、棉花、小麦等农产品,但是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自己生产的好多东西都出不了口,靠这个是拉不平双方贸易关系的。美国的优势是高精技术,在这时候,不要把中国当成敌人看待。和中国平等地搞贸易,我个人觉得可以解决。但是这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非常难。

将来,中国被迫自主创造,你放开了,中国可能也不买了。所以,要用新的思维来考虑中美关系,包括贸易关系,而不能采取卡、压的方式。比如说人民币汇率,我记得前几年,美国一、两个参议员提出,人民币低估了多少多少,要给中国产品加税27.5%。当时我感到很怀疑,怎么这么巧,27.5。后来一了解,原来是美国一个学家说中国人民币低估了15%,另一个人说低估了40%,于是他们就把这两个数字一算,成了27.5%。这有点像小孩玩儿游戏的,不是严肃的态度。后来这个问题压下来了,现在又在炒作。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国人民币汇率已经升了20%,但中美之间贸易逆差并没有明显减下来。反过来讲,它并不是影响中美贸易关系的根本因素。

美国对中国不信任必然损害中美关系

凤凰网:凤凰网网友也在问像美国在对台军售方面,以及奥巴马会见达赖这些核心利益上,美国隔一段时间就整点花样。在这些问题上,中美两方之间有没有可能建立一种良好的机制,使这些问题渐渐压下去,或者淡下去?

马振岗:实际双方是有文件的。1982年8月17号的联合公报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一,是指导中美关系的。现在加上《中美联合声明》就是四个文件。但是美国并没有完全执行。美国承诺将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逐渐减少对台湾军售。在“八一七公报”刚刚发表之后,美国确实有动作,比如说每年减少对台湾军售两千万美元。但是后来就完全不顾忌了。

小布什出任总统以后,数量非常大,而且越来越高级。这个核心在于美国还是对中国不放心,把台湾作为牵制和平衡中国的一个工具。用美国的话讲,要保持海峡两岸力量的平衡。但是促进两岸合作、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最根本的方向。

从美国的利益来算,美国军火想要保持销售,因为他的好多武器卖不出去,卖给台湾可以高价,因为台湾没有别的地方买武器,只好高价买美国的武器。所以军售不会马上解决,但是这个问题会影响中美关系。

我们希望美国严格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包括“八一七公报”。如果美国对中国一方面希望合作,另一方面又总是有点不放心,怀疑,总是想牵制、遏制中国,甚至引导中国走另外一条路,必然给中美关系造成很大损害。希望美国政府,包括美国政界能够以中美关系大局为重,以世界责任为重,采取谨慎的态度,真正妥善处理双方敏感问题,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

胡锦涛出席核峰会表明中国积极立场

凤凰网:我们了解到,四月份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五月份中美之间也将在北京开展战略与经济对话。我们刚刚收到消息,外交部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已经确定在4月12号到13号参加美国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这两次活动,会不会促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回暖?可能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马振岗:这次核安全峰会将主要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这是一次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我认为胡锦涛主席决定亲自参加在美国举行的这次核峰会,不仅是对世界负责任的表现,在某种意义上也反应出我们是希望改善中美关系的。

战略与经济对话,我觉得去年开的对促进双方了解、合作起了很大推动作用。这次,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着一些没解决的矛盾、争论问题,通过坦率对话,大家能够相互更了解,寻找出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我对这次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期待也比较高。

在大的原则问题上,重要问题上,我希望双方能够达成共识。再加上胡锦涛主席去参加峰会,我想很可能提供和奥巴马再次会面的机会,面对面地就中美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这对于将来,至少对今年中美来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后十年中美关系需考虑两大问题

凤凰网:奥巴马总统也说过,中美关系具有塑造二十一世纪的能力。美国《时代周刊》在做二十一世纪下一个十年世界格局预测,特别提到中美关系在下一个十年会对世界格局发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把中美关系提到很高的地位。您怎么看新的十年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趋势,以及它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马振岗:中美关系十年后的发展,有两大问题需要考虑。第一个,国际形势的发展,大变革是核心问题。我认为,这变革包括是各种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包括将来国际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管理制度、机构的改革。

第二个,就是国际上当前面对很多大的问题,包括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甚至将来水危机、粮食危机。这些问题是中美两国本国必须面对的,也是作为世界两个大国要对世界共同担负责任的地方。这就给中美合作创造了一个很大的空间。中国在今后十年应该说还可以保持相当高的发展速度,这就意味着中国仍然是一个大的贸易和投资市场,可以给美国提供很多机会。

今后十年,中国的发展面临经济转型的问题,中国经济转型和过去的几十年不一样,会更注重技术。美国是技术比较发展的国家,希望美国能够真正实实在在地把中国看成一个合作伙伴,这样,发展合作余地非常大。而在发展过程中,中美关系也会进一步加强。真正塑造二十一世纪,也是中美两国可以塑造,应该和世界共同合作,至少可以中国、美国想这个过程当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对中美关系也比较看好的,中美关系随着世界发展,随着中、美的发展有很多机会。尽管有挑战,但是有很多机会,如果双方都能够抓住机会,加强合作,能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中国对世界要做贡献必须量力而行

凤凰网:我们也注意到,从上一个十年到现在,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那么,您觉得在中国提高国际地位和发挥影响力方面,哪些需要我们特别注意,或改进?

马振岗:我前面讲到,首先就是我们对中国的定位比较恰当,不要定得太高。即便中国的GDP能够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世界二号强国。因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力量,要靠综合国力,综合国力包括各个方面,而GDP只是其中一方面。单纯GDP来讲,我们总体很高,但是我们人均还是低的,我们现在是处在99位。

中国现在人均GDP只有3500美元左右,美国是四万多,所以中国的差距还很大。国民总体水平不高,国家就不能说是一个世界强国。所以我们对世界要做贡献必须量力而行。我个人觉得,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发展中国可能还是中国人最主要的努力方向。同时,我们作为一个大国,要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不矛盾的。中国发展,国家履行责任的能力就越强。发展中国,也就是国际影响力和贡献率,我觉得是相辅相成的。

凤凰网:就说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马振岗:一定要发展中国,中国发展起来,好多事情就好办了。中国本身都有好多问题纠缠着,根本就不可能有能力,或有精力去管国际大事。

凤凰网:中国自身有承担国际责任的意愿时,有没有足够的能力?

马振岗:这是一个意愿,不能说中国发展就埋起头来过自己的日子,这不是中国的思想。我们讲,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和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分不开的。但是,现在我们确实需要发展中国,因为中国要发展的地方太多了。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实现现代化之后,条件会好一点。当然还是要继续发展,因为现在的发达国家都是后现代化了,要进行再现代化阶段了,中国还没有实现基本现代化呢。这个差距非常大的。

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实事求是看到差距。但是,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当然你得承担一些责任。要承担责任,只能承担能力所能达到的那些责任。

大国心态:尊重自己尊重别人

凤凰网:您刚才说到,我们的国民心态,在中美关系上要摆正,要理性。我们在提高国民心态、塑造中国国际形象方面,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马振岗:我想还是尊重自己,尊重别人,这是一个最根本问题。我们既要人家尊重我们,也要尊重别人。有些人可能觉得中国强大了,该展示我们的能力了,我认为这种心态不是很正常的心态。但是在维护中国利益的时候,我们能力大了非常好。

凤凰网: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

马振岗:对。

凤凰网: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马大使做客凤凰网,跟我们分析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走向。我们也期待中美关系能够更加健康、积极、稳妥地向前行。

马振岗:非常感谢,有机会到这来和大家交换意见。

2010/04/02 05:41海南省网友 liu336688

国人要理性看待中美关系 警惕汉奸将中国和中国人民都卖了。

推荐(894)回复

2010/04/02 05:10山东省日照市网友 早晚忽悠死

一个民族如果连点情绪都没有,那还算个民族吗?

推荐(493)回复

2010/04/02 06:03河北省保定市网友 jiabin521

我们需要的是民族尊严。情绪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推荐(389)回复

2010/04/02 06:45山东省潍坊市网友 sunming

中国就因为出汉奸,所以老被欺负。外患还好付,国贼难防!民族要强盛,人民是栋梁!

推荐(460)回复

2010/04/02 06:48辽宁省网友 淡淡的飞鱼

美国为什么不卖给我们尖端技术,世界为什么总是围堵中国?我们为什么总是固执的抱残守缺?我们的民族情绪是: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

推荐(396)回复

2010/04/02 07:46河北省衡水市网友 suyuzhi

马振岗,美国鬼子利益的代言人

推荐(442)回复

2010/04/02 04:10湖南省娄底市网友 chenabc

你们为什么不去yahoo.com 看看美国人关于中国的评论,美国人民族情绪更嚣张

推荐(265)回复

2010/04/02 07:41山东省烟台市网友 shuangge48

我们不能不承认美国的胜利,西方培养出的专家所谓精英终于在现时中国成气候了,这些专家精英任何时候不忘围着美国主子转,中国在这样一批人的左右下,还有希望?

推荐(313)回复

2010/04/02 07:38湖北省黄石市网友 远朋

中国的高层有美国的卧底。

推荐(264)回复

2010/04/02 06:51云南省昆明市网友 a382674

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外交的惯用手法,我们不能被大棒吓倒,也不能被胡萝卜所骗,我们应当有自己的利益立场和尊严、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要有斗争的胆量,也要有斗争的策略。

推荐(148)回复

2010/04/02 07:25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陈胜吴广何在

今日始知,当年的李鸿章是何等的不易!

推荐(155)回复

2010/04/02 06:30河北省石家庄市网友 whlwhl666

毛主席说过:"没有斗争就没有真正的和平".

推荐(140)回复

2010/04/02 06:48福建省厦门市网友 dxwuli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意出售武器给台湾,会见达赖的行为,还有我们的总理在讨论减排时的会议不被邀请的情形看,西方世界对我们是有敌视态度的。这是从政治层面看。如果从经济层面看,西方的资本家不可能不与中进行经济活动。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同西方的资本家来往,对西方的政府无理不要一味的害怕。

推荐(116)回复

2010/04/02 07:31辽宁省抚顺市网友 liuge96

以国家名义写在纸上的联合公报都不算,更何况放个屁!警惕美国,我们要拿出中国人的特有的智慧,刚柔相济,宽猛得中,既要面子,又不影响我们发展的大局。

推荐(117)回复

2010/04/02 06:30辽宁省网友 淡淡的飞鱼

美国为什么不卖给我们尖端技术,世界为什么总是围堵中国?我们为什么总是固执的抱残守缺?我们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

推荐(58)回复

2010/04/02 06:43辽宁省网友 无什么知

基辛格前些日子访问中国时好像是说过:“美国对台政策始终如一”,是什么意思?

推荐(58)回复

2010/04/02 08:04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友 dqlw2

美国是中国的学习对象,美国是中国的追赶对象,美国是中国的和做对象,美国是中国的竟争对象。

推荐(32)回复

2010/04/02 06:41辽宁省网友 无什么知

基辛格前些日子访问中国时说:“美国对台政策始终如一”,是什么意思?

推荐(19)回复

2010/04/02 07:43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1原帖:2010-04-02 04:10湖南省娄底市网友 chenabc

你们为什么不去yahoo.com 看看美国人关于中国的评论,美国人民族情绪更嚣张

谢谢你的提醒,我太个人中心主义了,以后该换个思维了。

推荐(16)回复

2010/04/02 07:45湖南省怀化市网友 害羞的手

美国政府的一切都为民意,我们的一切都为执政者的政权!

推荐(116)回复

2010/04/02 08:11山西省太原市网友 风雪丽人

与民族情绪无关,是美国太霸道和毫不讲道理。

推荐(6)回复

2010/04/02 08:11安徽省网友 laymy

中国没有精英!只有白痴!!!

推荐(16)回复

2010/04/02 08:10四川省网友 msh470114

我最讨厌俄罗斯和日本,俄罗斯至今乃占领我大片我们领土,为什么不和俄罗斯叫板,反而和美国过不去真想不通。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8:10湖北省网友 lzm8237

是不是这位外交官的子女也在美国呀

推荐(13)回复

2010/04/02 08:09福建省福州市网友 dtdear

中国的可悲之处就在于自己缺乏信心,不管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喜欢看人家的眼色行事,深怕做错事、深怕人家不高兴。也许这就是近百年来受到殖民统治的结果而留下的思维上的疙瘩。我们不断为经济发展而努力,也为世界和平不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西方列强、美国佬买你的帐吗?没有!他们处处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强大,甚至有些害怕你发展、强大;想方设法阻止、遏制你的发展。所以,我们不能等人家的施舍,做我们该做的事,少理会别人怎么说。实力是决定一切的。

推荐(7)回复

2010/04/02 08:09江西省九江市网友 zhanglin1961

被人打了就忘了,自我疗伤法,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8:08河北省唐山市网友 haodongsheng

马振岗说的还不错,只是用警惕民族情绪作怪这句话实在是不妥啊。什么叫民族情绪啊。一个民族要是没有自己的民族精神,这个民族以永远站不起来的。

推荐(8)回复

2010/04/02 08:08安徽省滁州市网友 孤岛散客

1原帖:2010-04-02 07:48浙江省宁波市网友 zhangbuyang

警惕民族情绪作怪,有道理,支持

什么都不是绝对的。政治问题更是如此!美国没有民族主义?肯定不是!能控制的好?恐怕也不是!但为什么老是拿我们的“民族主义”来说事?我们自己还跟着喊?中国人可以不要民族主义?

推荐(4)回复

2010/04/02 08:08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友 dqlw2

美国帮中国普通人民说了很多话,美国帮中国普通人民争了很多权力;如果没有美国帮中国普通人民,那中国普通人民过的还不如现在呢。

推荐(13)回复

2010/04/02 08:07四川省网友 xiong_jingtao

人活的是精神和尊严,不是肉体

推荐(3)回复

2010/04/02 07:50湖北省黄冈市网友 丙戌生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结,上下要一心。讲智慧,讲策略,莫使气,莫赌狠,莫逞匹夫之勇。
千口吃饭,主事一人。
请不要用激烈的民族情绪干扰国家大计!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8:06湖北省黄冈市网友 丙戌生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结,上下要一心。讲智慧,讲策略,莫使气,莫赌狠,莫逞匹夫之勇。
千口吃饭,主事一人。
请不要用激烈的民族情绪干扰国家大计!

推荐(0)回复

2010/04/02 08:06吉林省通化市网友 clontony

请大家记住口头喊爱国,背后出卖国家利益的人!

推荐(8)回复

2010/04/02 08:04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友 dqlw2

美国是中国的学习对象,美国是中国的追赶对象,美国是中国的和做对象,美国是中国的竟争对象。

推荐(32)回复

2010/04/02 08:03吉林省通化市网友 clontony

别人的承认就那么重要么!新中国那会没有人承认,我们照样热情高涨,今天我们天天喊理性,可是我们憋气又上火!

推荐(9)回复

2010/04/02 07:46广东省梅州市网友 uliawxk

美国的战略野心是想称霸全球,它这个国家是十足的无赖国家,经常出尔反尔,我们全国人民都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它对中国的侵略扩张!

推荐(5)回复

2010/04/02 07:46湖北省潜江市网友 鍾華鷹

全体有铮铮鉄骨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消灭汉奸卖国贼!

推荐(9)回复

2010/04/02 08:01江西省抚州市网友 决不是愤青

1原帖:2010-04-02 07:56河南省网友 yunkai

说得不错,就是感觉憋气。

感觉憋气,就是因为这个家伙说得大错特错!

推荐(4)回复

2010/04/02 07:45湖南省怀化市网友 害羞的手

美国政府的一切都为民意,我们的一切都为执政者的政权!

推荐(119)回复

2010/04/02 08:01吉林省通化市网友 clontony

民族情绪!最起码是一种爱国行为!

2010/04/02 08:01湖北省武汉市网友 xxclhm

民族情绪也比卖国情绪好。

推荐(11)回复

2010/04/02 07:42辽宁省阜新市网友 二傻子

自欺欺人,掩耳盗铃。

推荐(4)回复

2010/04/02 07:42山东省泰安市网友 绿树长青

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不也承认只有一个美利坚合众国吗

推荐(4)回复

2010/04/02 07:41山东省菏泽市网友 群大众

决定美国行为的不仅是奥巴马一个人,还要受到国内的影响,我们为什么不考虑国人的情绪呢

推荐(3)回复

2010/04/02 07:40山东省泰安市网友 绿树长青

武器卖了,口头说承认一个中国就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打发了。中国的国会、人民、媒体不会给政府施加压力,所以全由政府说了算。胡主席当然要去,不敢不去啊,不是毛主席

推荐(24)回复

2010/04/02 07:40上海市浦东新区网友 winnie021

我们要警惕的不是民族主义而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如果贪官盛行、民不聊生,这样还一味说zf就是好就是好,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是要不得的,我们爱这个国家,必须保证它朝着健康的方向前行。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7:40局域网网友 党远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常务副国务卿先后重申一个中国政策,这在国际社会都应该遵守的,也是中美联合公报早就执行的,难道这样的表态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吗。中国政府应该坚定不移的执行自己的政策,不要被一两句表态的话所迷惑,美国人什么时候都是如此。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7:56河南省网友 yunkai

说得不错,就是感觉憋气。

推荐(0)回复

2010/04/02 07:39河南省网友 yunkai

说得不错,就是感觉憋气

推荐(0)回复

2010/04/02 07:55江苏省扬州市网友 卫斯里

群众的眼睛是亮的!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7:55辽宁省阜新市网友 二傻子

今天,我的帖子永远在路上,但愿走好。

推荐(0)回复

2010/04/02 07:54安徽省滁州市网友 孤岛散客

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也是一个问题,山姆大叔比我们高明,他把不是问题的事情搞成一个问题,或者将可有可无的问题就当成一个“问题”,然后拿来和你做交易捞取好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打破他这个圈套,老是顺着他设好和路子陪他玩?恐怕是我们平时就强调的太少,或者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还不够坚决。本来,矛盾与调和都是随时存在的,什么矛盾如果对待那就是方式和水平的问题,一个人的感觉可能是错的,多数人的感觉就不能简单地否定。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7:37河北省邯郸市网友 lianqinaye

一派卖国议论!美国总统售台武器是理智吗?美国支持西藏独立是理智吗?美国派飞机军舰在中国周边晃荡是理智吗?中国的政府官员比满清官员还不如!

推荐(37)回复

2010/04/02 07:36广东省深圳市网友 和平统一2010

应该多看美国的行动,少听美国的口号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7:48浙江省宁波市网友 zhangbuyang

警惕民族情绪作怪,有道理,支持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7:46河北省衡水市网友 suyuzhi

马振岗,美国鬼子利益的代言人

推荐(453)回复

2010/04/02 07:45浙江省嘉兴市网友 zxm062988

中国不是要警惕民族情绪.而是要警惕卖国贼.中国是砖家看问题只看表面不看长远战略问题.这就是美国和中国的不同.....CCTV4 4月1日的今日观察 2个专家说的都是表面的问题............美国现在为什么要找中国麻烦我认为有两点 1 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 2同意制裁伊朗 非常简单吗

推荐(4)回复

2010/04/02 07:44山东省菏泽市网友 群大众

毛主席说过:"没有斗争就没有真正的和平".现在这些孩子们为什么不听主席的话呢!这其中是不是有汉奸了?

推荐(3)回复

2010/04/02 07:43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1原帖:2010-04-02 04:10湖南省娄底市网友 chenabc

你们为什么不去yahoo.com 看看美国人关于中国的评论,美国人民族情绪更嚣张

谢谢你的提醒,我太个人中心主义了,以后该换个思维了。

推荐(16)回复

2010/04/02 07:43广西桂林市网友 路边社员

贸易摩擦、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会见达赖
我不想说话。

推荐(0)回复

2010/04/02 07:42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1原帖:2010-04-02 06:25北京市东城区网友 金龙源

今天离世博会还有29天呐。

北京的网友不是一般的可爱。

推荐(5)回复

2010/04/02 07:42北京市网友 宇宙剑

1原帖:2010-04-02 06:48辽宁省网友 淡淡的飞鱼

美国为什么不卖给我们尖端技术,世界为什么总是围堵中国?我们为什么总是固执的抱残守缺?我们的民族情绪是: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

说的好!

推荐(8)回复

2010/04/02 07:41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1原帖:2010-04-02 06:48辽宁省网友 淡淡的飞鱼

美国为什么不卖给我们尖端技术,世界为什么总是围堵中国?我们为什么总是固执的抱残守缺?我们的民族情绪是: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

我们需要,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三六九等,这是我国的国情,更是中国特色!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惯性。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7:41山东省淄博市网友 sdzbwzzxj

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从来就没有表述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7:41山东省烟台市网友 shuangge48

我们不能不承认美国的胜利,西方培养出的专家所谓精英终于在现时中国成气候了,这些专家精英任何时候不忘围着美国主子转,中国在这样一批人的左右下,还有希望?

推荐(321)回复

2010/04/02 07:40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1原帖:2010-04-02 06:51云南省昆明市网友 a382674

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外交的惯用手法,我们不能被大棒吓倒,也不能被胡萝卜所骗,我们应当有自己的利益立场和尊严、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要有斗争的胆量,也要有斗争的策略。

说了句大白话。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7:40北京市网友 icoff

中国人的民族情绪是非常畸形,但如果政府不利用时什么作用也起不了,可以被当做暴乱予以镇压不是吗?

推荐(2)回复

2010/04/02 07:39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1原帖:2010-04-02 07:25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陈胜吴广何在

今日始知,当年的李鸿章是何等的不易!

你既然是最终李先生,你应该称呼他为李文忠才是。不应该直呼其名的。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7:22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woaiyangshu

美国那么民主的国家,是我的爱。呵呵,中国,官员们,请继续包你的二奶吧、!!!!

推荐(24)回复

2010/04/02 07:38湖北省黄石市网友 远朋

中国的高层有美国的卧底。

推荐(269)回复

2010/04/02 07:31辽宁省抚顺市网友 liuge96

以国家名义写在纸上的联合公报都不算,更何况放个屁!警惕美国,我们要拿出中国人的特有的智慧,刚柔相济,宽猛得中,既要面子,又不影响我们发展的大局。

推荐(120)回复

2010/04/02 07:29上海市宝山区网友 ad54386810

这专家 老生又谈 屁话连天 浪费了凤凰网和网民的时间

高丽棒子那才叫民族情绪 中国人都这个样了 那还有民族情绪呀

狗屁专家

请凤凰网保持中立 以后不要请这样的人访谈 大家看看 有什么新意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7:25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陈胜吴广何在

今日始知,当年的李鸿章是何等的不易!

推荐(158)回复

2010/04/02 07:14上海市松江区网友 良知的声音

1原帖:2010-04-02 06:25北京市东城区网友 金龙源

今天离世博会还有29天呐。

幽默!

推荐(9)回复

2010/04/02 07:07河北省网友 名利苦难

国人要记住:1。美国炸中国大使馆,2。美国侵犯我领空,把我军机撞下,3。美国在我国海面监听,4。美国售台武器,5。美国会见达赖,6,干说我人权,7。贸易保护,强征我关费,。。。。。。。。

推荐(3)回复

2010/04/02 06:51云南省昆明市网友 a382674

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外交的惯用手法,我们不能被大棒吓倒,也不能被胡萝卜所骗,我们应当有自己的利益立场和尊严、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要有斗争的胆量,也要有斗争的策略。

推荐(150)回复

2010/04/02 06:48福建省厦门市网友 dxwuli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意出售武器给台湾,会见达赖的行为,还有我们的总理在讨论减排时的会议不被邀请的情形看,西方世界对我们是有敌视态度的。这是从政治层面看。如果从经济层面看,西方的资本家不可能不与中进行经济活动。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同西方的资本家来往,对西方的政府无理不要一味的害怕。

推荐(117)回复

2010/04/02 06:48辽宁省网友 淡淡的飞鱼

美国为什么不卖给我们尖端技术,世界为什么总是围堵中国?我们为什么总是固执的抱残守缺?我们的民族情绪是: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

推荐(403)回复

2010/04/02 06:45山东省潍坊市网友 sunming

中国就因为出汉奸,所以老被欺负。外患还好付,国贼难防!民族要强盛,人民是栋梁!

推荐(463)回复

2010/04/02 06:43辽宁省网友 无什么知

基辛格前些日子访问中国时好像是说过:“美国对台政策始终如一”,是什么意思?

2010/04/02 06:41辽宁省网友 无什么知

基辛格前些日子访问中国时说:“美国对台政策始终如一”,是什么意思?

推荐(20)回复

2010/04/02 06:30辽宁省网友 淡淡的飞鱼

美国为什么不卖给我们尖端技术,世界为什么总是围堵中国?我们为什么总是固执的抱残守缺?我们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公正、自由的国家。

推荐(60)回复

2010/04/02 06:30河北省石家庄市网友 whlwhl666

毛主席说过:"没有斗争就没有真正的和平".

推荐(146)回复

2010/04/02 06:25北京市东城区网友 金龙源

今天离世博会还有29天呐。

推荐(1)回复

2010/04/02 06:03河北省保定市网友 jiabin521

我们需要的是民族尊严。情绪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推荐(396)回复

2010/04/02 05:41海南省网友 liu336688

国人要理性看待中美关系 警惕汉奸将中国和中国人民都卖了。

推荐(919)回复

2010/04/02 05:10山东省日照市网友 早晚忽悠死

一个民族如果连点情绪都没有,那还算个民族吗?

推荐(505)回复

2010/04/02 04:10湖南省娄底市网友 chenabc

你们为什么不去yahoo.com 看看美国人关于中国的评论,美国人民族情绪更嚣张

推荐(266)回复

标签:中国   美国   网友   回复   推荐

条留言  

给我留言